close

【未名新語|天道酬勤】朱國營:父母不容易 我一直很努力



【編者按】北京大學2017年高考招生工作已經圓滿結束,又一批優秀學子圓夢北大。一路走來,北大始終與學子們相伴,共同經歷、共同感受、共同成長,這其中有勵志故事、有人生感悟、有圓夢喜悅,也有那揮之不去的北大情結。一塔湖圖終如願,傢國情懷永擔當。新聞網特推出“未名新語”系列講述,一同分享2017級新生故事。本期主人公是來自遼寧省葫蘆島市建昌縣井龍溝村的高中畢業生朱國營,今申請商標流程年9月將到北京大學城市與環境學院報到。人民日報微博8月15日發佈瞭朱國營的“未名新語”:祖輩農民、考上北大!遼寧少年說學費也靠自己賺。

人民日報 微博8月15日:“祖輩農民,考上北大!遼寧農村少年說學費也靠自己賺。”朱國營,遼寧葫蘆島市建昌縣井龍溝村人,他是這個貧困縣第一個考上北大的學生。父母常年在外打工,暑假他給補習班講課掙瞭4000元當學費。“對農村學生來說,我們的終點才是人傢的起點,但我們可以通過努力攆上一部分。”

我叫朱國營,我的傢鄉在遼寧省葫蘆島市建昌縣井龍溝村。進村的路兩旁是無邊的玉米地,處於灌溉期的土地已經有些幹裂瞭。可在這個靠天吃飯的地界,村裡的人和地也隻能期盼著老天能來一場及時的大雨。然而,比大雨先來的是我的北大錄取通知書,這也是我們建昌縣歷史上第一封北大通知書。

朱國營

知道被北大錄取瞭也就是激動瞭那麼一小會兒,因為我知道未來的路還很長

記得應該是在7月26日左右,老師來電話說:“朱國營,知道你考上哪個學校瞭嗎?”我說:“老師,還不知道,說是今天下來結果。”老師說:“你不知道我告訴你吧,你被北大錄取瞭,錄取的環境科學專業!”我心裡的一塊石頭終於落地瞭。

我父母很不容易,在我得知我被北大錄取的時候,他們都在外打工。我第一時間給媽媽打電話報喜,一打就打瞭十多分鐘。第二天,他們告訴我,我的電話讓他們一晚上沒睡著覺。

收到消息的一剎那,我有一些興奮,但也就激動瞭那麼一小會兒。我覺得考上北大是件好事,但這隻是個起點,對我來說以後的路才是更重要的。後來,建昌縣裡貼瞭我考上北大的條幅,我的心裡也沒有太大的波瀾,可能也就是跟其他同學考上瞭“985”“211”高校的心理感覺差不多吧。

錄取通知書

再次讓我感到興奮的則是北京大學城市與環境學院的副院長金鑫與Figure攝制組團隊親自為我送來北大錄取通知書。在工地上打工的父母聽說我的北大錄取通知書到瞭,專程趕回傢。他們常年在外打工,我則一直是住校,其實我們全傢人都不常住在村子裡。可考上瞭北大這件大事,徹底讓我在村裡傢喻戶曉瞭。

但我不會留戀於這種興奮,因為未來的路還很長,我要一步一步走。我想帶上父母,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我想去北大報到時,讓父母去逛逛未名湖;我想帶他們去故宮、頤和園、天壇……未來,我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帶他們到大連生活,因為我喜歡那個城市,天很藍,雲很白……

父母打工不容易,他們很在意我的學習,之前不是太拔尖,但我一直很努力

我的父親初中沒讀完就輟學瞭,傢裡條件非常不好。我的母親更是小學都沒畢業。他們雖然文化程度比較低,但卻都很在意我的學習。小學、初中的時候,他們管我比較嚴,希望我能夠繼續讀書,好好學習。他們都是幹苦力的,知道這個活的艱辛與不易,他們說什麼都不想讓我再遭受這份艱難和困苦。

人們都說父愛如山,我想我父親就是這樣的人。平時的他雖然沉默寡言,但每次都盡量給我減輕壓力。他總是說“沒事,咱考什麼樣都行,別給自己太大壓力,盡你努力就行”。

朱國營與父母

我在小學成績雖然不算太拔尖,但也一直都是前三名。剛上初一的時候,由於我特別不喜歡學生物、地理、政治和歷史這四科,導致成績不斷下滑。初二上學期,我竟然落到瞭年級的20多名。直到初二下學期的一次考試才徹底改變瞭我。那次,我考瞭全縣第六,全校第一,這個出乎我意料的好成績給瞭我特別大的鼓勵,這之後我重拾信心,全身心地投入到學習中。

我們這個地方學習不算太緊,但不管周圍發生什麼情況,我都能不為所動。我不覺得學習是令人討厭的事情,隻要台灣申請商標認真學、仔細學,沒有學不好的。

我堅信天道酬勤,我一直很努力!

可能我們的終點才是人傢的起點,哪怕不能完全攆上他們,也能攆上一部分

對父母的辛勞,我體會頗多。小時候我去過工地,工地很熱。現在的天氣,在傢裡不幹活都熱,何況他們還要每天勞動十多個小時。我希望未來能夠靠自己的努力,在不耽誤學習的情況下,在大學裡找個兼職,盡量減輕他們的負擔,讓他們能夠幸福、快樂地享受生活。這個暑台中商標申請類別假,我也找瞭傢教的工作,希望能通過這份兼職,掙到我未來的學費。

我非常感謝北大,“築夢計劃”為我敲開瞭北大之門,可以說是改變我們農村孩子命運的一條“築夢路”,由此北大變得不再那麼遙不可及。我相信隻要努力,夢想就不會遠!

我也看到之前關於“寒門不再出貴子”的討論,但我不信這個論調,至少在建昌縣,我通過自己的努力成為建昌歷史上第一個考上北大的學生。

我承認,很多大城市的孩子從小就有父母提供的很好的環境,我們究其一生所達到的終點可能才與他們的起點齊平。我們農村學生的教育資源和教育水平雖然與大城市的學生比不瞭,但我覺得我們可以加倍努力,哪怕不能超越他們,能趕上一部分也好。

到大學以後,我一定會更加努力。未來,我能追上他們嗎?學一年不就知道瞭。

久旱盼甘露。大雨跟隨著北大錄取通知書的腳步也到瞭,我已經收獲瞭人生的果實,相信今年我們村裡也會有個好收成。

專題鏈接:2017北大招生

編輯:山石


特朗普上任兩周簽8條行政命令

號外號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強,買不瞭吃虧,買不瞭上當,是XX你就堅持60秒!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mpr655n0w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