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模版7名小學生玩傢談《王者榮耀》:我們為什麼會玩




澎湃新聞記者 包雨朦

楊煜(化名)玩《王者榮耀》。

媒體密集質疑,防沉迷系統上線,已經爆紅大半年的當紅手遊《王者榮耀》,對未成年玩傢的影響再度引發廣泛關註。

近日,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訪談瞭7名《王者榮耀》的小學生玩傢,試圖瞭解他們為什麼會玩《王者榮耀》,遊戲對他們學習和生活的影響,以及防沉迷系統的作用等。

7名受訪小學生年齡跨度8-12歲,來自上海、江蘇、湖南、雲南四個地區。

在采訪中,受訪小學生接觸到《王者榮耀》主要有兩個途徑:在應用商店發現這款遊戲和受到周圍人的影響。有受訪小學生向澎湃新聞記者(www.thepaper.cn)表示,開始覺得這個遊戲並不好玩,後來看到周圍人都在玩,才又加入。還有一位被訪者告訴記者,班上大半的同學都在玩,如果不玩就沒有共同語言。

一位來自上海的媽媽向記者表示,她不允許自己的兒子接觸《王者榮耀》,但兒子班上四分之三的同學都在玩。有一位傢長甚至和這位媽媽打趣道:“你不讓你兒子玩,你兒子會沒朋友的。”

也有受訪小學生提到,“我孤單的時候媽媽就會把手機給我”,雖然媽媽也會控制這名小學生玩遊戲的時間,“不過我孤單的時間很長的時候,媽媽還是會把手機給我。”

7名受訪小學生在接受澎湃新聞記者采訪時說,每天花在《王者榮耀》上的時間,從30分鐘到兩個小時不等。除瞭一名小學生表示父母不會管自己玩遊戲之外,其餘受訪者均在采訪中表示,自己的父母對自己玩遊戲會有不同程度上的控制。

一位來自雲南的媽媽向澎湃新聞記者表示,小學生沉迷遊戲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父母管理的缺位,“有的父母嫌小孩吵,就直接把自己手機丟給小孩,這樣養成瞭孩子不好的習慣。”

《王者榮耀》由騰訊公司開發,去年開始逐漸走紅。目前已坐擁2億註冊用戶,日活躍用戶超過5000萬,創造瞭騰訊平臺智能手機遊戲的新紀錄,也為騰訊帶來瞭巨大的經濟收益。

就在《王者榮耀》走紅的同時,玩傢低齡化的現象也受到主流媒體關註。人民網於7月3日和4日先後發表評論稱,“作為遊戲,《王者榮耀》是成功的,而面向社會它卻不斷在釋放負能量”,“社交遊戲監管刻不容緩”。

此前有媒體曝出,深圳一位小學生給《王者榮耀》充值上萬元。不過,本次接受采訪的7名小學生大多表示,自己不會花錢玩,或者花很少的錢。

一位上海的傢長告訴記者,有的孩子想瞞著父母,不敢直接問傢長要錢,就把每天在學校午餐充飯卡的錢省下來。為此,上海一初中出臺瞭一項政策,將孩子每日吃飯打卡的情況發送到父母手機上,以杜絕此類現象。

7月4日,騰訊宣佈上線健康遊戲防沉迷系統的“三板斧”,限制未成年人每天登錄時長,加入父母“一鍵禁玩”等功能,強化實名認證體系,並將陸續增加“未成年人消費限額”等功能。

騰訊向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提供的第三方數據顯示,

根據TalkingData《王者榮耀熱點報告》顯示,玩傢中上班族比重近7成,大學生約占1/4,而中小學生占比不足3%。另一機構極光大數據發佈的《王者榮耀研究報告》顯示,14歲以下用戶占比3.5%,15-19歲用戶(含18-19歲成年用戶)占比22.2%。

《王者榮耀》中共有62個英雄角色,大部分來自於中國歷史上的傑出人物以及文學經典中的形象。但遊戲中的英雄與他們在歷史和作品中的形象有瞭較大出入,譬如著名刺客荊軻在遊戲中是一名女性。有媒體質疑,這一設定會對部分低齡玩傢正確認識歷史產生誤導。

在采訪中,記者也發現大部分小學生對遊戲中的角色原型並不瞭解,隻有一名受訪者表示自己對歷史上的這些人物非常熟悉。也有小學生表示,自己原本不瞭解,但通過遊戲對這些人物產生瞭興趣,從而重新去閱讀瞭歷史。

對於上線不久的防沉迷系統,一名上海的小學生玩傢對澎湃新聞記者稱,這個系統用10塊錢就可以破,“有一個鏈接的,不過現在被禁瞭。”

騰訊方面回應稱,外部想通過技術手段強行修改身份信息幾乎是不可能的。但圍繞個人信息安全,在外部確實存在灰色產業鏈通過詐騙、違規、私下交易等方式試圖從中牟利。未來,《王者榮耀》運營團隊將持續加大監管力度,對賬號租賃、輔助認證等灰色行為進行打擊和屏蔽,強化處罰措施。

下為澎湃新聞采訪七名小學生玩傢的問答節選:

【一】向晟(12歲,六年級,江蘇常州):我不太容易上癮,因為睡覺前媽媽會沒收iPad

澎湃新聞:怎麼知道《王者榮耀》的?

向晟:看到蘋果APP Store裡推薦,這個遊戲排名比較靠前。

澎湃新聞:會給《王者榮耀》充錢嗎?

向晟:我想花錢玩,但不會,因為媽媽不給我錢。

澎湃新聞:如果自己有錢瞭準備怎麼用?

向晟:先放在遊戲裡,等看到好東西再買。

澎湃新聞:班上同學玩《王者榮耀台中商標註冊代辦》的多嗎?

向晟:5、6、7、8個吧,我們班一共36個人。主要是我們要參加小升初考試,所以很多人不玩。

澎湃新聞:你一般都在什麼時候玩《王者榮耀》?每次玩多久?

向晟:我沒有手機,用傢裡的iPad,隻有在假期才能玩,媽媽規定上午吃完午飯以後,還有下午練完琴之後可以玩。每天大概兩個多小時。

澎湃新聞:玩這個遊戲會上癮台中商標權申請嗎?

向晟:對我來說不太容易上癮,因為媽媽管得比較嚴,睡覺之前會沒收iPad。

澎湃新聞:《王者榮耀》裡面的角色在玩遊戲之前知道他們是歷史人物嗎?

向晟:有的聽說過,有的沒有。像項羽、鬼谷子、東皇太一這些之前沒聽說過,但我後來查瞭書,知道瞭項羽好像是戰敗給劉邦的那個人。

【二】劉思齊(11歲,五年級,江蘇常州):一些大人輸瞭就會罵人,輸不起

澎湃新聞:怎麼知道《王者榮耀》的?

劉思齊:最早是一年前看到跆拳道教練在玩,感覺這個遊戲和別的遊戲不一樣,特別是玩的時候會聽到有一個聲音,說英文的,我不知道什麼意思,但是感覺很吸引人。

澎湃新聞:班上同學玩《王者榮耀》的多嗎?

劉思齊:班上30多個人幾乎都玩過。之前我們老師在班上做瞭一個統計,讓大傢舉手,哪些人在玩,哪些人玩過,哪些人花瞭錢。現在不玩的大部分是女生,她們覺得打打殺殺的沒意思,不過我覺得有意思。

澎湃新聞:你們班多少同學花錢玩的?

劉思齊:有十多個吧,他們有的是花自己的零用錢,有的是壓歲錢,或者是問爸爸媽媽要的,我覺得那些問爸爸媽媽要的,他們爸爸媽媽都比較有錢。

澎湃新聞:你自如何申請商標台中己花過錢嗎?

劉思齊:我不會充錢,要自己努力,不能依靠人民幣。

澎湃新聞:小學生和大人一起玩《王者榮耀》,你覺得誰比較厲害?

劉思齊:有的小學生比較厲害,有的就比較low,比如我。我現在主要都是和電腦玩,不敢玩實戰和排位,因為水平太差。

澎湃新聞:你喜歡和什麼樣的人一起玩?

劉思齊:和熟人玩會比較好,和陌生人玩他們會罵臟話。特別是一些大人,打到一半輸瞭就會罵人,輸不起。

澎湃新聞:你覺得玩《王者榮耀》會上癮嗎?

劉思齊:可能會上癮吧,我覺得要上癮的時候就會去幹幹傢務,不去想它,或者看看綜藝節目分散註意力。但我和媽媽說我暑假以後就會把它刪掉,因為馬上六年級瞭,課業會變重。

澎湃新聞:這個遊戲有什麼不好的地方嗎?

劉思齊:有一點不好,就是篡改歷史,讓一些歷史知識不是很豐富的小朋友誤入歧途。但我就不會,因為我對歷史本來就很感興趣,裡面的角色和英雄我全部都認識,我之前就知道荊軻是男的不是女的(註:遊戲中荊軻為女性角色)。

澎湃新聞:玩《王者榮耀》會不會影響你學習?

劉思齊:我都是做完作業才玩的,而且爸媽規定隻能在三天的那種假期還有還暑假玩,到那個時候他們才會把他們淘汰瞭的手機給我用,我們上課是不能帶手機的。

【三】董東東(8歲,三年級,湖南,在奶奶陪同下接受采訪):王者榮耀裡角色的聲音吸引人

澎湃新聞:你是怎麼知道《王者榮耀》的?

董東東:在應用商店下載遊戲的時候看到的。

澎湃新聞:你平時都怎麼玩《王者榮耀》?

董東東:我已經把這個遊戲刪掉瞭,在幾個月前刪的,之前玩瞭一年多,主要是覺得它占內存。等內存夠瞭,還會再下載的,我覺得這個遊戲好。

澎湃新聞:《王者榮耀》什麼最吸引你?

董東東:可以好多人對戰,還有好多角色,角色的聲音吸引人。

澎湃新聞:玩遊戲之前,你認識裡面的那些角色嗎?最喜歡哪個?

董東東:隻聽說過名字,最喜歡用曹操。

澎湃新聞:你一般每次玩多久?

董東東:每次玩一個小時,一般在周末,因為周末才有時間。我有空才打,不會影響學習。

澎湃新聞:你會花錢玩《王者榮耀》嗎?

董東東:有的時候會花錢買道具,現在一共花瞭10多塊,是爸爸媽媽發的紅包,如果之後有更多紅包,我頂多花到20塊。

澎湃新聞:你知道現在《王者榮耀》給未成年人設置瞭防沉迷系統嗎?對你有影響嗎?

董東東:不知道,應該沒影響,我用自己的微信號註冊的。

【四】楊煜(8歲,一年級,雲南昆明,在媽媽陪同下接受采訪):超過半個小時媽媽會沒收手機

澎湃新聞:你什麼時候開始玩《王者榮耀》的?

楊煜:去年開始玩的,因為看到有一個哥哥在玩,我就玩瞭。

澎湃新聞:《王者榮耀》好玩在哪裡?

楊煜:我也不知道,因為別人玩,我就也玩瞭。

澎湃新聞:你們班上玩《王者榮耀》的同學多嗎?

楊煜:不是很多,有一個坐在我後面的跟我說他也玩。

澎湃新聞:平時什麼時間會玩《王者榮耀》?

楊煜:做完作業,平時周末也會玩。一次玩半個小時。媽媽要求的。超過半個小時媽媽會沒收手機的。

澎湃新聞:和你一起玩的人裡面是小學生厲害,還是大人厲害?

楊煜:我覺得小學生厲害,因為我舅舅厲害瞭,小學生就厲害瞭。(媽媽補充:因為他舅舅也是小學生。)我還會和媽媽一起玩,我媽媽都說我厲害一點。還有我的叔叔也很厲害。

澎湃新聞:你覺得這個遊戲怎麼樣?

楊煜:我覺得玩多瞭不好玩。

澎湃新聞:你會給遊戲裡充錢嗎?

楊煜:有時候我會買,有時候就不會。錢都是領來的,或者打來的。(指遊戲中的虛擬金幣)

澎湃新聞:在學校裡,老師會提醒大傢少玩一點《王者榮耀》嗎?

楊煜:會!會!會!我們學校不能帶手機。

【五】朱正禹(8歲,一年級,江蘇南通):我孤單的時候媽媽就會把手機給我

(剛撥通朱正禹電話的時候,他說:“我正在打《王者榮耀》!”隨即掛瞭電話。)

澎湃新聞:你是怎麼知道《王者榮耀》的?

朱正禹:我看到我姐姐在玩,過瞭很久我才去下載的。瞎玩玩的。

澎湃新聞:你一般什麼時候會玩《王者榮耀》?

朱正禹:我孤單的時候媽媽就會把手機給我。

澎湃新聞:一次玩多久?

朱正禹:可能半個小時。玩的時間太長,媽媽就會一直說“你怎麼還在玩遊戲”“不準玩遊戲瞭”。不過我孤單的時間很長的時候,媽媽還是會把手機給我。

澎湃新聞:《王者榮耀》什麼地方好玩?

朱正禹:裡面的人好玩。後羿、亞瑟、魯班、諸葛亮、墨子、關羽,還有雅典娜、小喬,我認識很多人的。

澎湃新聞:你在玩遊戲之前知道這些英雄嗎?

朱正禹:不知道。不對,我知道的,我看明明哥哥玩的時候就認識瞭。比如說墨子,我自己還沒有這個英雄,但我就知道他瞭。

澎湃新聞:那你知道遊戲裡的這些英雄有一些是中國歷史上存在過的嗎?

朱正禹:我不知道你在說什麼,他們都是王者。

澎湃新聞:你們班同學玩《王者榮耀》嗎?

朱正禹:我們班同學天天玩,加上我有四個人。

澎湃新聞:你才上一年級,遊戲裡的字你能認全嗎?

朱正禹:字都不認識,但明明哥哥會把英雄名字念出來,我就能記住,用得好的放在腦子裡,不好的就把它塗掉。

澎湃新聞:你會給《王者榮耀》充錢嗎?

朱正禹: 不會,不想用媽媽的錢。我自己的錢有一萬多,我也不想用。

澎湃新聞:你覺得玩《王者榮耀》會有上癮的感覺嗎?

朱正禹:有一點點玩瞭還想玩。

澎湃新聞:玩遊戲會不會影響你學習?

朱正禹:我玩的少就不會,明明哥哥玩的時候我都隻是看。

【六】姚威(12歲,六年級,上海):防沉迷系統10塊錢可以破

澎湃新聞:你玩《王者榮耀》多久瞭?

姚威:開這個號已經有一年瞭,以前覺得不好玩,看到別人玩就又開始玩。

澎湃新聞:最早你是怎麼知道這個遊戲的?

姚威:在APP Store找到的。

澎湃新聞:你們班玩《王者榮耀》的人多嗎?

姚威:一堆。xx,xxx還有xx他們都玩的。

澎湃新聞:別人都說小學生坑(拖累)隊友,你怎麼認為?

姚威:有一點點,不過我是初中生,今年9月上初中。

澎湃新聞:你會花錢買裝備和皮膚嗎?

姚威:我隻充一點,現在總共花瞭50瞭,我花自己的零花錢。

澎湃新聞:爸媽會限制你玩遊戲嗎?

姚威:嗯,會沒收手機。每天會玩1-2小時。

澎湃新聞:剛上線的防沉迷系統對你有影響嗎?

姚威:不會,還可以玩很久,用10塊錢可以破,有一個鏈接的,不過現在被禁瞭。

【七】趙正一(11歲,五年級,上海):要是不玩的話和同學就沒共同語言

澎湃新聞:你是怎麼知道《王者榮耀》的?

趙正一:我們班同學都在玩,我就知道瞭。

澎湃新聞:你們班有多少同學在玩?

趙正一:一大半吧,男生都玩的,女生玩得少。

澎湃新聞:你們老師知道你們都在玩《王者榮耀》嗎?

趙正一:應該知道的,老師說過不要把手機帶到學校裡來玩。

澎湃新聞:你覺得玩《王者榮耀》會不會影響你學習?

趙正一:有一點,但我自己能控制,要是不玩的話和同學就沒共同語言。

澎湃新聞:你會用零用錢買《王者榮耀》的皮膚嗎?

趙正一:不會,皮膚沒什麼用,技術比較重要。不過我知道我們班有同學花瞭兩百多瞭。

澎湃新聞:你一般什麼時候玩?

趙正一:晚上做完作業,放假的時候,現在暑假玩得多一點,平時爸媽不給我手機。




澎湃新聞:你知道《王者榮耀》最近新出瞭未成年人防沉迷系統嗎?

趙正一:知道的,新聞裡報道瞭。

澎湃新聞:對你有影響嗎?

趙正一:沒有,因為一般玩不到一個小時爸爸媽媽就會把手機拿走瞭。而且我用他們手機玩的,用的是他們的賬戶。

澎湃新聞:評價一下《王者榮耀》這個遊戲。

趙正一:還可以,不知道怎麼評價。

(被訪對象均為化名)



本文來源:澎湃新聞網

責任編輯:王鳳枝_NT2541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mpr655n0w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